校長   洪婉茹

 校長洪婉茹
壹、辦學理念

一、建構孩子人文、智慧、健康、優質的學習熱情與態度

(一) 製造孩子成功的經驗,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。

(二) 發展學生多元的智能,培養主動學習的態度。

二、老師感受價值感、成就感與幸福感,發揮專業與熱忱。

(一) 尊重教師專業發展,激發教師教育大愛。

(二) 領導組織團隊運作,行政服務師生優先。

三、營造積極、效率之行政團隊,創造卓越之校園文化。

(一) 塑造共同願景,凝聚向心力與行動力。

(二) 堅持專業品質保證,兼顧定期及不定期校務評核。

貳、經營策略

一、學校經營層面 :

(一)以學生為中心:發展學校本位課程,精進課堂教學 品質,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。 

(二)以全面為範疇:對組織成員賦權增能,蘊育積極向上的教師文化,發展樂在教學的專業知能與表現。

(三)以整合為動力:追求在地融合,導引家長正向與多元參與,匯通社區資源兼顧學校公關與品牌行銷。 

(四)以效能為目的:審酌教師專長、學生需求、社區文化與家長期待等條件,發展具特色的學校課程,持續性思考與在地產業連結的可行性與實用性。

二、專業教學層面 :

(一)適性教育:尊重學生個別差異,因材施教,提供舞台,啟發多元智慧。

(二)課程規劃:課程編製以發展、統整、融合為原則,教材編選以功能性、彈性原則、社區化原則。

(三)有效教學:以個別化、協同、安全、實作、啟發、增強原則,激發學生學習動,培養帶著走的能力。

(四)專業成長:校內外進修兼具,系統規劃,專業對話、教師領導、教學觀摩、策略聯盟等多元方式進行,滿足教師不同需求。

(五)教學省思:鼓勵教師參考教育部補救教學科技化評量篩選測驗結果,了解學生學習未達基礎能力指標項目共同備課、議課,改進教學。

三、行政組織層面 :

(一)教與學的環境優質化

1.建立支援教學之行政運作機制,整合教育資源。

2.增添教學設備,規劃學習空間,增進學習效果。

3.整體規劃美、綠化校園環境,強化境教功能。

(二)學生學習管道多元化

1.配合政策,多元學習,發展潛能,追求卓越。

2.重視個別差異,建立知識學習平台,因材施教。

3.分組合作學習,強調精熟學習,弭平學習落差。

(三)行政工作制度化

1.貫徹分層負責實行責任制,工作創新發揮潛能。

2.提高行政效率,全力支援教師教學。

3.以身作則,帶動主動敏捷的學校行政。  

(四)校務行政科學化

1.貫徹行政簡化,e化管理,減輕教師負擔。

2.提昇各項工程品質,追求教育現代化、精緻化。

3.一切設施以學生為考量,一切經費用於教學。    

四、領導溝通層面:

(一)啟發學校願景,激勵實踐願景的承諾。

(二)以轉型領導配合團隊式、權變式的創新經營,適時 激勵同仁,獎勵績效團隊產生創新的文化。

(三)營造開放的空間,激勵系統思考,改善心智模式,建立『參與、分享、協同』的決策模式。

(四)獎勵知識分享與職務標準化作業流程,達成知識延續與增長,建構完整知識管理系統。

(五)推動行政危機管理、走動管理、目標管理、行銷管理等,建立整體業務的系統運作經營文化。

(六)以學校本位營造具分享之創新社群,增進員工專業自主權,由下而上塑造團隊高效率的工作環境。  

(七)激勵教師增進教師專業熱誠與知能,營造友善校園氛圍,讓「老師不僅會教學,更要有愛」。             

参、提升學生學習力層面

一、知識學習的觀點: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讓學生探索學習;教導學生如何發問、評估問題產 生的原因、及運用相關訊息解決疑惑等,使學生樂於學習,並將「學習」轉換成自己的責任,以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與習慣。

二、每年5月進行學生篩選測驗,找出基礎能力指標學習落後的孩子,落實三級補救教學機制,帶好每一個孩子.依據線上測驗結果發現大部分學生共同的落後指標,研擬因應改進教師教學效能,帶好每一個孩子。

三、教學生如何學習:搜尋線上學習影片,提供領域學習線上課程,例如均一教育平台課

四、持續推動品德教育、童軍教育、榮譽制度及三語(國語、本土語、英語)五好(說好話、做好事、存好心、讀好書、練好身)。

肆、其他

一、期許--追求精緻卓越的教育,為我們的孩子經營一所快樂成長的學習樂園。

二、打造孩子們--寬廣的揮灑舞台,塑建孩子們--人性的學習空間。

三、讓孩子們的生活添滿豐富色彩,讓孩子們的生命點燃亮麗光芒!